柴郡猫

【青山松柏】登高(上)

这不是个虐文!
这虽然看上去像虐文,但真不是虐文!
后续的时候你们就会发现这是个逗比恶搞ooc。
因为我终于发现我吼不住这种风格,
我只会逗比恶搞ooc。。。
这文不会很长。。。
想想还是不要脸地 @夜溯君風  @莲海  @林中白沙  @子非魚  @NiKlAs  @顾墨卿  @三月雨 @

在秦国,秋天总是来的很快。

秋风起,鸿雁南飞。不过几天,八百里秦川便渐渐萧瑟起来。

然而有失有得,不远处的秦岭大山却日渐五彩斑斓。山腰红叶似火,山顶苍松如墨。正是登高的好去处。

于是这一天夜晚,山间隐约出现两道人影。

“商君如何想起半夜爬山来?”嬴渠梁皱皱眉,扯开被树枝挂住的衣襟,抬头环视。今日云多,星月都被遮了,周围漆黑一团,什么也看不见。

“爬上去便知。”卫鞅头也没回,径直向前走。

嬴渠梁有些想不通“如今有的是大把闲暇,想爬山什么时候不行,非要半夜来。这天黑的,也不怕走丢了。”

话还没出口,卫鞅就好似知道了什么,传过来一声低语:“听我的。”

“好,听你的。”嬴渠梁眉开眼笑着跟上去,全然抛开了刚才的腹诽。

反正他那一身白衣那么显眼,丢不了。

两个人并肩往山上走着。天空云层渐薄,星光忽明忽灭,好歹能看见点路了。说是路,其实也就山中猎户砍柴踩出来的小道,遍布碎石、断枝、落叶,两个人沿路扶着道旁的树木,走得深一脚浅一脚。

“我说商君,你不会是想让我也尝尝你当年跋涉三个月的辛苦吧?”嬴渠梁靠着棵松树坐着,夸张地揉着腿说。

“君上当年四处征战,比我辛苦百倍,我何须如此。”卫鞅看着他,有些好笑,伸手拉住他的胳膊把他往上提:“明日九月初九,我们是去祭天,顺便看看日出。君上你这怎么了,莫不是蹲半年蹲得腿麻了吧?”

“我就由得你取笑吧。”嬴渠梁任凭他提着自己的胳膊,顺势撑起来,莫名有些愤愤“祭天,之前祭过那许多次,有用吗?”

卫鞅不说话,狡黠一笑,眼神闪了一闪。

嬴渠梁看得心头一热,嘿嘿笑道:“……也是有点用的……”

卫鞅回头丢给他个白眼,却没留神脚下,一脚踩空步伐不稳就要倒。

吓得嬴渠梁拽着他的袍袖连抓几把,终于在人滚下去之前捞了回来。

然后就拉着人家的手死活不放了。卫鞅说你这手拉手的不好走路,嬴渠梁想说这可是深山,不是当年的土坡,你这专长平地摔的妙人,我要不拉着,一个疏忽滚下山崖,我还真不知要到何处去找你。

嬴渠梁想了想,还是没说出口。


两人就这么拉拉扯扯地走着。路越往上越窄,到容不得并肩走时,嬴渠梁就让卫鞅在前,自己断后。快到山顶之时,有段路变得异常陡峭,须攀爬才得上。卫鞅突然撇下嬴渠梁,两三步翻上去,瞬间没了踪影。

嬴渠梁看得目瞪口呆。

愣怔片刻,随即哑然失笑。二十多年,太过习惯他在自己身后四平八稳的样子,如今又太过在意,却忘了,他可是从小跟着师傅跋涉惯了的。

“你这是诈我啊!”嬴渠梁卷卷衣袖,攀上陡壁。

登了顶,正要打个趣,一抬头,话被噎在了喉头。

嬴渠梁看见,漫天星辰中,卫鞅峨冠高耸,舒眉朗目,纤尘不染的白袍从脖颈处流泻而下。衣袂随风翻飞,人却不动如松,巍然立于磐石之上。

宛如皓月在人间的一道折光。



嬴渠梁呆呆看着,仿佛被这光定住,无法动弹。

他突然想起那天隔着军营大门看他,那一抹白,竟是压过了满地大雪。

军帐中第一次相见,他满身尘土,却照得一室清明。

送别公叔痤,他大礼一拜,纵马而去,自己竟久久不能错目。

还有那天,他白衣白马,在栎阳城外大喊:君上,臣回来了!秦公!商鞅找你来了!

这吸引他的光,这点亮他的光,这温暖他的光,这刺痛他的光。这让他用尽全力去保护,却只能眼睁睁看着熄灭的光,现在就在他眼前,微笑着,等待着他。

嬴渠梁一把抱住了卫鞅。

评论(19)

热度(201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