柴郡猫

【青山松柏】登高(续6)

其实就是续5下,但它变得太长,我就无耻地干脆另开一章了。
依旧没什么营养。
@莲海  @知鱼之乐(子非鱼)  @NiKlAs  @顾墨卿  @三月雨

        从那天开始,嬴家大院的人渐渐忙起来。公子虔说河务繁忙,早出晚归。玄奇说墨家有集会,匆匆而别。荧玉嚷嚷在家太闷,与玄奇一同去了,景监不知何时讨了猫婆婆的欢心,常常带了鱼去登记处帮忙。卫鞅问过车英你们在干什么,车英一脸耿直地说,我们在建设大秦,顺便给君上和商君创造独处空间。卫鞅觉得此话有理,便未做深究。

        至于嬴渠梁嘛,浑身的喜气能化雪于三尺开外,每天准时去森罗殿外接人,接了人还不着急往家赶,非要手拉手沿着秦魏边境散步回家,说是顺便巡边。卫鞅也不计较这些,就随他牵着,一路上有说有笑,虐瞎单身鬼无数。

        老秦家的日子甜蜜蜜,隔壁老魏家有个人的日子却过得苦哈哈的。公叔痤听说卫鞅收复了河西,叹了句大魏药丸,就不问阳间事了。庞涓心灰意冷,喝孟婆汤投胎了。龙贾跟乐羊吴起交了朋友,一块儿忙建设冥府新魏国。公子昂下来后想溜没来得及,被魏武侯抓住一顿胖揍,发配到奈何桥边逮人。可怜的荷花公子,没房没车,没吃没喝,天天桥边等他哥。更要命的是,魏国的奈何桥离边境线太近,公子昂正式成了被虐瞎的单身鬼之一。

        公子昂气结,我大魏养了你卫鞅六年,你就这么回报?他写信给公叔痤,让他以老师之尊召回卫鞅,可惜等待良久毫无回音。又写信给龙贾,让他发动乐羊和吴起,把卫鞅抢回来,可惜当天就收到了老将军一个斗大的滚字。

        公子昂恨得牙根痒,我大魏丞相,仪表堂堂,才华横溢,哪里比不上那个嬴渠梁!于是他不知崩断了哪根筋,唯恐天下不乱的,给嬴渠梁写了一封千言长信,邀卫鞅来魏,一叙旧情。他用最感人肺腑的文字,叙述了当年卫鞅在魏国时自己是如何殷殷相待,他离魏赴秦时自己多么依依不舍,在河西时二人又是如何惺惺相惜,以及后来秦国追捕卫鞅,自己又是怎样全力以护、盼能同归的。

        于是他天天在桥边等着。他等啊等啊,没等来秦国君臣反目的消息,也没等来杀气腾腾的秦国大军,倒是等来了两个人,景监和子岸。

        开始还以为是来找自己算账的,赶紧躲了观察,后来看看不对,他俩满脸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 不仅满脸笑容,还拉来一车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 公子昂悄悄跟了上去,发现魏国这边竟然有人在等他们。定睛一看,那人是公叔痤府上管家。

        更诡异的是,管家把他们带到公叔痤府大门口。公叔痤一身正装出门迎客,接过了景监递给他的——

        一只雁。

        公子昂目瞪口呆地看着他们授雁还雁,看着他们搬出红箱子送进府去,看着公叔痤说,三日后大吉,秦公可早做准备。

        这他妈跟我想的不一样啊!!!!公子昂的玲珑心啪嗒掉在地上,摔的稀碎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 卫鞅今早就收到公叔痤的信,说想见自己一面,以叙当年师生之谊。

        看来老师终于放下怨念了。他吩咐车英先行回去,告知嬴渠梁不必来接,自己一下班便整理了衣冠,欣然赴约。

        未到府邸,已见车马在等他。公叔痤还是跟以前一样,一袭红袍及地,腰杆挺得笔直。

        卫鞅上前行礼:“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你我师徒,总算又相见了。”公叔痤扶起卫鞅,拉他坐上了车。

        马车在秦魏官道上吱吱呀呀地走着。师徒二人望着摇晃的车帘,半晌无语。

        “老师,我们这是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 公叔痤没有回答,仔细打量着这个学生。他肤色微暗,唇上留着短髭,长发从脑后仔细编织束起,本白的麻布袍服,领口袖口绣着玄色的纹饰,外面罩一件乌黑披风。

        他早已不是自己座下那个张扬的白衣少年了。他朴素而严谨,厚重而清明。他是秦人卫鞅,秦国的变法强臣,秦君的生死知己。

        “鞅啊”

        “老师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曾有悔?”

        “不悔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曾有憾?”

        “无憾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可曾有家?”

        “……”卫鞅有些莫名其妙,难不成老师要给我做媒?

        公叔痤笑笑,盯住卫鞅好一会儿,伸出手指在他心口一点。

        “我是问你,这儿,可曾有家?”

        家?卫鞅记不起自己何时单独想过这个字。它总是附于另一个字后面,组成一个更加伟大的词语:国家。

        国家。从他立志入秦,心里便装满了国家。二十几年来,他倾尽毕生所学,全力扑在强秦大计上,政务军务,立法执法,陇西河西,栎阳咸阳。这个硕大四方的国字把他重重包围,牢牢捆绑,而“家”,便在它如山的阴影下越来越小,几欲消失不见。

        然而有些东西正在从阴影中显现。那是个普通的宅院,四间小小的房屋,有汉子搬来几案,少女斟上米酒,青年们端来热腾腾的饭菜,一个人举起碗筷,对他说:卫鞅,咥饭。

        笑容渐渐爬上卫鞅嘴角,他看向公叔痤,轻轻地回答:

        “老师,学生已有家。”

        “哈哈,甚好甚好!”公叔痤抚掌大笑,“既是如此,为师便送你回家。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 刚入秦境,马车便停了下来。公叔痤往车外偏偏头:“下车吧,接你的人来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君上来接我?不是已让车英去通知了吗?卫鞅疑惑地下车。

        他看到了很多人。

        嬴虔在最前端仗剑而立,荧玉和玄奇在旁边笑容可掬,子岸、车英、慎到、申不害、老白驼、百里老人,还有许多似曾见过与未曾见过的人,都笑着看向卫鞅。

        “秦君嬴渠梁迎卫鞅入秦!”

        随着嬴虔洪亮的嗓音,人群散开,玄衣纁裳的嬴渠梁大步走近,在卫鞅面前稳稳停住,伸出手,低低一声:“来。”

        这个字说得极随意,仿佛只是邀请他品尝一碗新酿的秦酒,这个字又说得极郑重,好像在重复一句早已许下的誓言。

        这个字嬴渠梁似乎从未说过,而卫鞅已经听过了千百遍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当它又一次响彻耳畔,当这双手又一次伸向自己,卫鞅没有半点迟疑,像之前无数次做过的那样,紧紧握住了它们。

        欢呼声荡漾开去,人们纷纷向他俩簇拥过来,祝福、调笑、揶揄、庆贺,把他们填得满满当当。景监牵着黑白两匹高头骏马,艰难地从人群中挤过来,把黑马交给嬴渠梁,对着卫鞅一拱手:
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 “鞅兄当年的大礼,小弟我总算是还了。这马是我托了猫婆婆,好不容易弄来的,诺,归你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 卫鞅接过缰绳,用力抱了抱这位至交好友。

        “大哥原本要造辆车来迎你,以显尊贵,但我以为你不会喜欢,”嬴渠梁摸摸马儿黝黑发亮的皮毛,一翻身跨上去,“我俩便纵马疾行,你看如何?”

        “好!”卫鞅随即也跨上马,扬眉挺胸一吐气,“我们去哪?”

        嬴渠梁深深看了看卫鞅,举起马鞭,指向前方灿烂灯火中的一点:

        “回家!”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     新鬼登记处门口,王轼口干舌燥排了半天队,登了记,却没喝到汤。

        有个抱猫的婆婆给了他一张地图,说嬴渠梁在嬴家大院等你。

        王轼受宠若惊,连忙寻觅过去,到门口调整了半天情绪,敲门,却良久不见有人应声。

        君上不知可否安好?这么多年不知还否认得我?为何无人应门?我该不该推推看?

        正兀自纠结,只听远处马蹄声声,白黑两匹骏马一前一后疾驰而来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轼!”白衣人喜出望外,下马向他走来。

        王轼激动得说不出话,正要跪拜,却见一个红通通的嬴渠梁冲过来,拦腰抱起商君,一脚踢开院门,大步流星朝里屋走去。

        “王轼!今日有事,明日再给你洗尘!”王轼心心念念的一代明君头也不回地说,“顺便把马喂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 王轼看马,马看王轼。

        所以刚才到底发生了什么啊!!!!!!!!!

评论(23)

热度(116)
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